鄺英志
鄺英志

我不是藥神

發佈時間: 2018/12/20

我不是藥神

在香港飛台北的航程上看了一部內地賣座電影《我不是藥神》,此片在今年暑假檔期收了逾30億人民幣,男主角是內地著名喜劇演員徐崢。未看之前以為這是一般搞笑電影,不料愈看愈有戲味,到最高潮處飛機已降落,看不到結局,悵然若失,所以回程時刻意把電影快去了二分之一,從中段看起,終於看到結局。以一套沒有激烈動作,沒有低俗笑話,純用劇情帶動觀眾情緒,結局真誠而有視野,感覺內地電影又邁進了一大步!

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取材2013-15年間的「陸勇」案。陸勇是慢性粒細胞白血病患者,他是小康生意人,全靠食一款非常昂貴的德國製藥物維生,兩年間花了50多萬,經濟負擔沉重。他輾轉間找到一款由印度生產的仿製藥,藥性相若但價錢只是原裝的八分之一。於是他把這款藥偷運回國,並以成本價賣給中國的同樣病患者,他的無私舉動令他深受網民愛戴,並被冠以「藥俠」稱號。

電影中的主角化名為程勇,為了增強戲劇效果,把他改成為勢所迫的普通人,性格上有很多缺點,他起初純粹為賺錢而做走私勾當,組成走私五人組,後來由唯利市圖變成悲天憫人的性格。徐崢演得很好,值得拿幾枚最佳男主角獎。

說這部電影邁進了一大步,不單是劇本、製作、演技方面,而是內地的審查制度,此片內容講的國家醫療制度不足及貧富懸殊的狀況,處處觸及國家的審批紅綫,最後連負責緝捕的警官都開始同情男主角,他的上司對他說了一句:「法大於情的事我們還見得少嗎?」來概括整件事。

現實中的陸勇在看守所裏關了135天,最後法院不予起訴而釋放他;電影中的程勇,因走私和賣禁藥被判監五年,最後坐了三年。

葡萄酒在內地也有很多仿冒品,這些酒商只純為走捷徑賺錢,跟「藥俠」所做的絕對不能相提並論呢!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