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打壓華為劍指中國5G

發佈時間: 2018/12/20

美國打壓華為劍指中國5G

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在5G流動通訊專利佔比和技術標準,位居全球第一,他們至今取得25份5G商業合同,同樣處於全球領先地位,並已付運逾一萬個5G基站。美國以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為由,動用國家力量,除了致力在美國本土封殺華為,又要求盟友放棄使用華為設備。「五眼聯盟」成員澳洲及新西蘭,及美國在亞洲的盟友日本,都先後禁止使用華為及中興產品。

美國政府又以涉嫌商業欺詐為由,要求加拿大當局將月初在溫哥華轉機的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拘押,等候引渡到美國受審,引發中美加外交摩擦。有分析指,美方要求羈押孟晚舟是向中國發動科技戰及新冷戰的一部分;而5G就是中美交鋒的新戰場。

5G技術相比之前四代的通訊科技,數據處理速度更快,容量更是4G的千倍,如果目前4G互聯網是把人與人聯繫起來的系統,5G技術未來所容許的物聯網就能達至萬物互聯,分別在於不單有人與人之間的通訊,家居電器、大型交通工具等實物設備之間,有着自動化信息聯繫,令互聯的智能設備之間的數據傳輸與運作結合在一起。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指出許楨表示,5G技術對一個國家的發展,擁有核心地位,若不是在戰略上高度互信的夥伴,很難引入外國企業去建設5G網絡。

亦有專家指,5G除了可應用於民用,亦可適用於軍事及航空航天等尖端科技,美國針對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5G就是其中一個重點扶持項目,中國目前5G發展超越美國,有望令中國在軍事實現彎道超車。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曾任職軍人,在70年代尾改革開放,鄧小平大裁軍後由軍隊退役,到深圳自謀生計,創立華為,至今發展成全球具影響力的其中一間通訊設備製造廠,美國鑑於任正非的背景,一直指華為與中國政府有特關係,但未能提供確實證據,證明華為危害國家安全。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