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獨立性的較量

發佈時間: 2018/12/20

獨立性的較量

康︰大家正等待聯儲局議息結果,所以恒指昨日下午幾乎原地不動。

陸︰今次聯儲局議息結果真的可以有很多變數,亦是維護聯儲局獨立性及是否因應市場變化的一次較量。

康︰事實上,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過去一段時間,不止一次向聯儲局施加壓力,這亦令市場有很多不同的質疑聲音,覺得美國總統是否應該干預聯儲局的獨立運作,因為這將會令聯儲局多年來的獨立性變得蕩然無存。

陸︰可是美股在過去一段時間累積不少的跌幅,如果只為了獨立性件繼續選擇加息,那代表聯儲局欠缺彈性,故此特朗普的批評亦並非完全沒有道理。

康︰故此,今次聯儲局的會議,真的十分吊詭,亦是考驗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的時間,萬一有任何差池,最終鮑威爾可能會賠上自己的前途,因為特朗譜已不止一次覺得,鮑威爾做得不太稱職。

陸︰或者這樣說,無論今次鮑威爾的決定是甚麼,特朗普都有機會要更換聯儲局主席,所以鮑威爾的職位是否穩固,其實都不太樂觀。

康︰無論結果如何,如果聯儲局可以暫停加息,對香港的資產市場都是一件好事,故此希望今次聯儲局可以順應特朗普的意見,不要堅持其獨立性。

陸︰倘聯儲局失獨立性,長遠對金融市場或是災難。

康︰問題是特朗普在任本身已經足夠災難性,既然如此,聯儲局是否擁有獨立性似乎已非重點。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