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為甚麼天空是藍色

發佈時間: 2018/12/20

為甚麼天空是藍色

不久前談到,返回中學母校荃灣官立中學參加頒獎禮,遇到睽違已久的數學老師杜國安老師,回想起一件往事。話說中學時代,同學們熱衷於課外活動,大夥兒常出外參觀學習。還是中學一年級的時候,有一天杜sir帶着幾位同學去參加課外活動,不知怎的去了中文大學。

海光山色之間,天色蔚藍,一望無際,我忽發奇想,問︰「杜sir,為甚麼天空是藍色?」他眨一眨眼睛,想了不到一秒鐘便說道︰「這與scattering有關。」然後侃侃而談光波長度與散射(scattering)的道理。原來看似白色的「光」包含不同顏色,各有不同波長,紅光的波長最長,紫光最短。光綫進入大氣層時,被空氣中的塵粒、水滴等吸收及散射,尤以波長較短的藍光最容易被散射,因此我們一抬頭,穹蒼之下,就是一望無際的藍天。

幾個學生沒想過這條「文青」問題,竟帶來杜sir的物理學講座,聽得津津有味。現在杜Sir當然忘記了我們曾經有過這麼一段對話,笑說︰「其實我原本教物理科,但通常物理老師都要兼教數學,所以才教你們數學啊。」久別重逢,老師依然健談,在老師面前,彷彿變回中一學生,十分雀躍。少年時的記憶總是特別長久,令人珍惜。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