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唯一

發佈時間: 2018/12/20

生命中的唯一

可能是浪漫的聖誕節快到的緣故吧,朋友Y那天突然有感而發,說她已立下目標,一定要在明年聖誕之前找到那個「生命中的唯一」。我提醒她說,生命中的唯一,是不可能找得到的。

因為生命中的唯一,並不是已經藏在世界的某個角落等待你去尋找,而是在和你不經意地相遇相處之下才慢慢成形的。打個比喻,生命中的唯一並不是一塊石頭,可以讓你按自己心目中想要的形狀按圖索驥去找。生命中的唯一更像是一溪流水,在和你這個生命的容器相遇相處之後,才慢慢地形成符合你這個容器的形狀。

這個完全融入脗合你的生命容器的形狀,才是你生命的唯一。就算你早就按自己的觀念喜好構想出你生命中唯一的固定形狀(比如某種年紀、身材、職業,是否富有、俊朗、博學、善良等等),那個形狀也只不過是你想要的形狀,卻未必能融入符合你這個生命容器。所以一些宣稱找到了真命天子或The One的人,反而很快就會分手。因為符合你的條件不等於脗合你的生命。

但我並不是說我「生命中的唯一」不存在,我只是說我們不應該帶着預設的形狀去找那個唯一。因為你自己也不會知道那是一種怎樣的形狀,因為在你們相遇相處之前,這個形狀並不存在。

因為「生命中的唯一」的形狀,是在兩個生命遇見後互動下才形成的。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