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未見樂土

發佈時間: 2018/12/20

人間未見樂土

人人都在說移民。不少中年人捱得過1984,捱得過1997,偏偏就是捱不過這一兩年的「低氣壓」。

樓價貴、生活指數高、政治爭拗,是中年人感到不得不走的主要原因。辛苦了大半生,死慳死抵,就儲了這麼一點點錢,退休在即,真的可以靠這個安度餘生嗎?還是該在樓價不那麼瘋狂的海外地方買一間房子,然後省着點,平平淡淡過日子?

朋友剛自墨爾本回來,看了幾個樓盤,感慨萬千。他說墨爾本市中心近年湧現了不少摩天住宅,這些以華人為目標買家的高樓大廈,標榜外形「時尚」,實則設計浮誇,和當地原有的建築成了強烈的對比。投資者買下這些單位,不少做了民宿,於是富麗堂皇的大堂來來往往、高談闊論的都是中國遊客。至此朋友已肯定這非自己所欲想,到上得樓來,更加失望,原來這些公寓格局之細眉細眼,已直逼香港樓盤。

朋友心想,有時候在銅鑼灣、尖沙咀被大量內地遊客包圍時,自己也有剎那的不快。將心比己,當地人有幾歡迎華人,以及他們帶來的高樓價和交通問題,的確不難想像。

看,原來世上樂土真的不多,即使有,可有想過自己的出現,正正有可能成為摧毀這個樂土的劊子手?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