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輕鬆上厠是一種幸福

發佈時間: 2018/12/20

輕鬆上厠是一種幸福

上星期聽電台報道︰印度一名7歲女童扎拉(Hanifa Zaara)因為父親無履行承諾在家興建厠所,於是向警方投訴爸爸「詐騙」,要求當局逮捕他。這則新聞令我不自覺地笑了,一個小孩竟然為了一個厠所而舉報自己的父親。但深入了解後,發現原來這則新聞的背後並不好笑,更藏着悲哀。

如厠是一件非常私隱的事,應在非常私人的空間進行。但在印度鄉村,過半數的人家中並無廁所。在都市生活的你我,應很難想像無抽水馬桶的日子可以怎過。

對於印度鄉村的女性來說,別說抽水馬桶,就連去如厠本身都充滿麻煩和風險。她們為了不想在眾目睽睽之下解決,女人每天在黎明、黄昏或晚上會結伴到野外上厠所。通常情況下,從屋企去到「天然厠所」需時15分鐘。抵達目的地後,女人各自四散,在黑暗中雖然能保留些少私隱和尊嚴,但同時卻不能避免遭異性的騷擾和侵犯,甚至可能招致殺身之禍。在這樣的環境下,絕對需要去得快,卻絕對不會是暢快!

2013年,北方邦便有數名少女結伴外出如廁時遭輪姦,屍體更被吊在芒果樹上。女性外出如廁時所發生的強姦案多不勝數,因此對經濟日漸獨立的女性來說,她們婚嫁的願望清單上,位居榜首的便是擁有自己的洗手間。很多年輕女性都希望結婚後可避免使用公共廁所,或者在野外大小便而帶來的尷尬和不便。因此,如果求婚者未來的家無洗手間,她們就會拒絕出嫁。

2017年暑假上映的印度電影《廁所英雄》十分賣座。電影借廁引伸出印度女性的平權問題,女性除了不可以隨意展露身體,更遑論隨處大小便。故事搞笑之餘發人深省。知道原來如厠並非必然的輕鬆及暢快,更令我珍惜每次的「沖厠」時刻!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