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的呼喚

發佈時間: 2018/12/21

自然的呼喚

居住環境是民生大事,除了香港,就連南韓、日本等地,不少情侶都為了住屋難題甚至要延期結婚;然而對印度新娘來說,有屋住還得問有沒有廁所。

印度泰米爾納德邦月前有一名新娘成婚後發現夫家沒有廁所而引起爭拗--這正是去年一齣印度電影的題材。不同的是,電影男主角排除萬難為愛妻爭取到一座廁所,但現實中生氣的妻子回了娘家,那位新郎苦無計策,竟自殺身亡。

印度農村普遍沒有廁所,聽到「自然的呼喚」,人們就露天回應,而這正是婦女遭遇襲擊或侵犯的高危時刻。有說在印度農村,為了保障安全,婦女一天可能只上一次廁所,她們會相約黎明前結伴到草叢解決。而在保守傳統及宗教觀念等種種限制下,日間再不方便也要去「方便」,其餘時間惟有盡量「忍耐」。

聯合國統計,印度有六億人口在戶外便溺,污染土地和水源。總理莫迪2014年上台後力推革新,包括希望每個社區甚至家家戶戶都有廁所。北方邦一個城鎮的政府想出奇招,規定官員今年五月底前繳交文件證明家中有廁所,還要附上官員與廁所的合照,否則五月就不發薪水。

令人費解的是,即使可獲政府補助建造費,許多印度家庭依舊拒絕改變,原來因種姓制度視清理廁所為不乾淨的事,但法律又禁止僱用賤民清理化糞池,所以他們寧願繼續到大自然回應呼喚。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黃思蘅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