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以菌制菌

發佈時間: 2018/12/21

以菌制菌

上周專欄提到我們隨「維港投資」到三藩市灣區參觀其投資的初創,其中一間微生物科技初創Evolve Biosystems由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s)的研究員成立,首款產品是一種供嬰兒服用的益生菌,孰料經改良後應用在初生小馬身上,以菌制菌,竟見奇功,成功救活受「艱艱梭菌」感染、連抗生素也束手無策的小馬。

此初創後來聘用了一位企業高層Timothy B. Brown任CEO。Tim曾在跨國企業包括寶潔(P&G)任職,深諳消費品的經營之道,他看準公司旗下的益生菌產品市場潛力龐大。

首先是人類嬰兒食品市場。雙歧桿菌(B.infantis)本來是一種透過母體傳給初生嬰兒的益生菌,透過吸收母乳中的一種寡糖(Oligosaccharides)大量繁殖,能在嬰兒腸道中建立良好的微生物生態,杜絕惡菌,並提升嬰兒的免疫力,對其一生健康大有禆益。可惜人類濫用抗生素,令很多成人體內的益生菌絕迹,更遑論傳給嬰兒。該初創針對六個月以下幼兒的益生菌產品Evivo,供嬰兒混合母乳服用,正好補其不足。

更大的市場在畜牧業。Bloomberg引述2013年一項研究指,中國消耗逾全球份額一半的抗生素,其中超過五成由動物攝取。農場為減少小豬感染及令其生長更快,習慣濫用抗生素,結果人類透過食物鏈,最終從豬肉中吸收了這些抗生素,引起嚴重的抗藥性問題。

世衞已將抗藥性列為全球一大健康威脅。Tim透露,該初創正與浙江大學動物科學院洽談合作,以展開中至大型小豬益生菌試驗,望在內地驗證其研發之益生菌可有效改善初生小豬的腸道健康,從而減少使用抗生素。想像一下內地豬隻之多、抗生素濫用之嚴重,若能統統以益生菌取代之,市場之大可想而知。

我問「維港投資」,要改變農民的習慣,以益生菌代替抗生素,不是比推廣嬰兒服用的益生菌要難得多嗎?對方笑問︰若不吃抗生素的豬肉能賣貴三倍,你猜農民怎麼選?(「灣區考察」之三)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