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色彩的魅力

發佈時間: 2018/12/21

城市色彩的魅力

位於瑞士東北部的小城聖加侖(St Gallen),人口只有80,000多,知名度至高、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巴洛克式大教堂和修道院。

但在舊城區,也有一個同樣讓市民蹓躂的熱點,其面積約有11個標準籃球場;它沒有高大的建築物和歷史背景,卻為何可得到市民和建築師的垂青?答案就是一整塊地面恍如鋪了一塊柔軟的紅色地氈,近看會發現座椅、枱、噴水池、花盆等,還有一個凸起的,彷彿藏了一輛車在裏面。究竟這是甚麼把戲?

事緣一間銀行的管理層,希望銀行總部外的空間可以吸引更多市民來享用,作為企業對社會的回報。他們與市政府合作,邀請五位建築師進行設計比賽,在2004年選了一個破格的方案,經過討論和改善後,分兩期興建,最終在2011年建成。

獲勝的團隊包括建築師Martinez和藝術家Rist,他們的設計把道路、行人路、泊車位融合成一體,利用紅色的橡膠物料混作一團,使市民可以坐臥在相同物料覆蓋着的椅子上。當然駕車的就要份外小心。但其整體的效果令人耳目一新,無論是路人還是駕駛者,都視這個戶外空間為至寶。餐廳主人把枱椅放在「紅地氈」上,餐巾的商標亦以紅色為主調!

11月底途經灣仔舊區,偶然在「藍屋」對開的行人道上發現一個圖案,面積約有十多平方米,訪尋後知悉這是一系列繪畫在行人道的設計之一。

#ddHK「設計#香港地」聘請香港藝術學院的學生,實地在地磚上畫上獨特的圖案,讓市民感受和參與其中。不要以為途人會走眼,原來它們已在社交平台上獲得廣泛的討論!

市區中的顏色錯綜複雜,只要有合適的設計,就可以讓它發光發熱。小小的一步,能否令區議會、政府各部門變得更大膽?我們可否向瑞士的同業借鏡,使香港豐富的城貌,通過設計蛻變成更高質素及令人羨慕的城境?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李培基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