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蘑香氣賽松露

發佈時間: 2018/12/21

口蘑香氣賽松露

有一段很長時間,口蘑都是只聞其名而難見真身的傳奇名字,就好像竹笙(蓀)一樣,非常神秘,後來才知道原來竹笙是一種菌,而不是竹的內膜。這當然是因為我們不認真、不研究。我們雖然說民以食為天,但是對食物是很馬虎的。

口蘑,是指張家口外出產的蘑菇,只因張家口乃交易通商大城,所以稱之為口蘑。就像鄯善的蜜瓜成為了哈密瓜。

乾口蘑的香氣濃郁,帶肉味,任誰聞過都會永不忘記。十幾年前朋友幫我買來幾片,色帶棕,珍而藏之,偶爾取出來滿足一下自己的嗅覺。

王亭老當年在多倫多開齋菜館,便曾四出找尋口蘑,希望用來熬素上湯,可惜沒有收穫。

口蘑有多迷人?不妨上網找尋一篇台北林文月女史所作之口蘑湯,她說到在香港偶遇口蘑,買了回去研究煮法,去除令人一直很煩惱的沙泥,最後弄出三菇湯,令來自北方的名人如臺靜農、孔德成等老先生老懷大慰。

現在淘寶網上有很多口蘑,我一向對網上買食物有戒心,不敢輕試,但近年常到山西試酒,太原和張家口距離不遠,就問過酒莊買菜的大廚有沒有見過乾口蘑。他哭道,山西人以五台山蘑菇為第一,為甚麼要找口蘑!不過,他卻常炒新鮮的口蘑饗我,入口清爽,只是沒有乾口蘑的濃香。

今天秋天,他終於在市場看到半斤新水的乾口蘑,買回來給我,我把口蘑放在房內,香氣充盈,那喜悅如走入放滿白松露的倉庫。

傳說口蘑只有野生,在內蒙古草原上羊糞羊骨堆中長出來,生長的時候成圈狀,可惜未有親眼看過。但既然廚師能經常炒新鮮口蘑給我吃,則應該不是純野生的。

從前廣東的草菇是用禾草發出來的,近20、30年發明了用廢棉來發,產量多了,但香氣卻少了!幸好現在市場上可以找到大且好的乾草菇。吃新鮮草菇時只好加一點點上品蠔油以添味!

口蘑的學名是Tricholoma gambosum,這種菌和歐洲Calocybe gambosa是同類,而後者在英國又稱為「聖喬治菇」(St. George's mushroom),因為這種菇通常在聖喬治日(4月23日)出現,歐洲多國都有這種菇,南至西班牙,北至丹麥,也被人們視為珍饈之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酒經月刊》總編輯,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
欄名: 醉飽高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