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飲茶助你抗睡魔

發佈時間: 2018/12/21

飲茶助你抗睡魔

我常提及咖啡,有讀者反映不能喝咖啡,但其實茶都可作咖啡的代替品。由於兩者都含咖啡因,故同樣可在腦部產生醒神效果,但功效頗有分別︰咖啡的效率像忽然被人一桶水倒過來淋醒般;茶則如母親溫柔地喚醒熟睡中的小孩一樣。不過,兩者的咖啡因含量相差頗大:一杯咖啡可含100至300毫克咖啡因,一杯茶只提供20至60毫克。

咖啡因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增強警覺性及抗睡意,已有不少理論佐證。一個主要理論指出,咖啡因可以阻隔一款傳遞信息的神經遞物質︰腺苷Adenosine,每天起床後身體會自動增加這種物質,使人慢慢有睡意。某程度上,咖啡因阻隔了腺苷的神經系統傳送,有助對抗睡魔。

此外,咖啡亦含兩款其他咖啡因物質,可令呼吸道肌肉鬆弛,使呼吸更暢順及刺激心肌收縮頻率及力度;它亦可刺激心肌,更能提供溫和的利尿功效,改善全身血液循環,令血壓下降。可惜這兩種咖啡因成分,茶只含微量。

但茶擁有咖啡沒有的茶氨酸(L-Theanine),它能增強抑制神經遞質GABA的活動力,達到抗焦慮的效果,還可同時增加多巴胺及腦波傳遞。有研究報告指出,當我們同時進食茶氨酸及咖啡因這個組合,可以改善注意力及腦部功能。

十年前英國一份研究報告就比較了兩款組合的效果,結果顯示,比起單一咖啡因,咖啡因+茶氨酸組合能提升瞬間反應時間速度、數字運作記憶反應時間,改善說話句子確認準確度,同時減低疲倦感覺。因此,茶的提神及警覺性效果雖比咖啡慢,但卻更持久!

所有傳統茶都來自同一款茶樹,所以全都有茶氨酸。由於綠茶通常不經或只有少許氧化,故茶氨酸含量比黑茶較多;烏龍及白茶的茶氨酸含量亦跟綠茶相若。相反,花茶並非來自茶樹,故並無此營養成分。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