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美國加息周期接近尾聲?

發佈時間: 2018/12/21

美國加息周期接近尾聲?

姊妹們,美國聯儲局終於「一如預期」,在今年最後一次議息會議上,決定再加息4分1厘。我在「一如預期」這4個字上加了「引號」,當然是有意思的。

其實,美國的加息周期是於2015年12月開始啟動,但2015年和2016年只各自加了1次息,2次都在年底,每次加幅都是4分1厘;但去年卻加了3次息,分別是在3月、6月和12月,每次加幅也是4分1厘。

而連同最新這次加息,今年則合共加息4次,分別是3月、6月、9月和今次的12月,每次加幅也是4分1厘。如果這樣看,聯儲局的加息速度確實愈來愈快(見附表)。

利率水平仍未正常化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今年加息3次後已經按捺不住,多次向聯儲局施壓。大家都認為,特朗普特別心急,是因為他擔心加息太多會影響經濟,從而影響他競逐連任的機會。

雖然如此,聯儲局也沒有屈服於特朗普的壓力下,最終仍然再加息4分1厘。因此,這個「一如預期」是指實際的經濟考量,而不是特朗普的「政治考量」。

經過這次加息之後,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水平已經升至2.5厘。但正如我在早前的文章中所指出,這個水平仍然未及正常化的水平。

無論如何,今次加息後,聯儲局對明年的加息預測,確實變得審慎。年初的時候,聯儲局一直預期,明年的加息次數會是3次,同樣每次4分1厘。但今次的會後聲明,卻暗示明年可能只會加息2次。

我估計,聯儲局主要參考了最新的經濟情況,在中美貿易戰的陰霾下,美國上半年強勁的經濟增長確實有點放慢。因此,未來1年未必需要如預期般加息。

我認為,由加息3次改為加息2次,仍然屬於正常範圍內的事,因為這不是意味經濟急速轉壞。

回顧今次美國的加息步伐,當2015年美國首次加息時,當時的聯儲局主席耶倫曾經估計,今次加息周期總共會加息3.25厘。除了2015年的4分1厘外,2016年大約會再加1厘至1.125厘,而2017年會再加1厘,到了2018年再加接近1厘至3.25厘。

現在回看,最大差異是2016年,當年美國只加了1次息,幅度只有4分1厘,而不是預期的1厘至1.25厘。而2017年的加息幅度也比預期少了4分1厘,只有今年的預測是準確的。

雖然今年加息速度較預期快,但由於2016年加息速度比預期慢,所以,經過今次加息之後,美國聯邦基金利率的水平還是2.5厘,距離正常的聯邦基金利率大約3厘至3.25厘仍然稍低。即使計及明年再加半厘息,也不過剛好去到3厘的水平。

未來半年入市須謹慎

至於香港,只有當9月美國加息4分1厘後,香港銀行才首次跟隨,但加幅只有8分1厘,而今次美國再加息之後,香港銀行也沒有跟隨。因此,香港的利息水平仍然是偏低的。

我同意,美國的加息周期可能已接近尾聲,尤其是歐洲經濟仍然停滯不前,而中國經濟也因為貿易戰而繼續放緩,美國單靠自己也不可能頂得住再大幅加息。

如是的話,這對香港應該是好事(大前提是美國經濟不是陷入衰退),而對香港的樓市也有刺激作用。至於股市,可能仍要看中國經濟的放緩速度。但總括來說,至少未來半年,投資市場仍然會相當波動,姊妹們入市仍需要小心謹慎!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