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柿餅乾潤肺有益

發佈時間: 2018/12/21

柿餅乾潤肺有益

近日天氣轉冷,喉嚨突然變得沙啞,晚上還咳嗽得十分厲害。假若早些知道柿餅對潤肺有神奇功效,便不用吃苦了。原來中醫藥學記載柿乾可滋陰潤燥、潤喉潤肺、化痰止咳的功效,特別適合口乾舌燥或咳嗽時吃,對治療口腔潰瘍的效果亦非常好。更神奇的是,柿乾是糖尿病人常用的天然甜味劑,是適合糖尿病人吃的糖類食物。

中國陝西省富平市是盛產甜柿的地方。製造優質口感的柿乾,原來要經過選果、採摘、洗果、去皮、掛曬,還有第一次手揑餅、第二、三次手捏餅。捏餅是用手的中指頂住柿萼,兩拇指從中向外捏,邊捏邊轉,捏成中部薄、四周高起的蝶形。然後曬三至四天,堆一天;再整形一次,再曬三至四天,最後上霜等都是用全人手製作。實際上要經歷反覆傳統手工序,60天的風霜造成的柿餅。富平市的柿餅帶着玉質溏心,吃起來似蜜一樣清甜。

每到春節家中總有柿餅吃,兒時都是鄉下親戚當過年禮物送給我媽。當中的鄉土情懷都是一份執着和堅持,要找到溏心的柿餅,霜足、肉多、味甜,又吃一口爽甜的,只能成為我的童年回憶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