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不做甚麼更重要

發佈時間: 2018/12/21

不做甚麼更重要

最近接受一個團體的邀請去做分享,分享的題目是「創新管理手法,發揮同工創意」,當我構思分享內容時才感到為難。雖然廣告是創意行業,但我自問我的管理手法並不創新。另外,每當我們看到成績時,總會歸功於做了甚麼,但我認為沒有做的事情,意義可能更大。

我記得集團其中一家公司成立時,合夥人跟我說他是不受管的,當時我回應說︰「那正好,我是不管人的。」結果那家公司是其中一家最有創意的公司。所以要發揮同工創意,最好吸納有創意的人,然後讓他們自由發揮。所有「管」的部分,都會扼殺創意。

我也不會親自落場。我經常不諱言,從不參與公司任何作品的創作,客戶也因此感到安心。他們知道如果有一天,公司的作品有我的身影,他們應該會很擔心,因為這證明我們人才凋零。正如一支球隊的領隊也落場踢的話,球員的質素應該好極有限。

我也沒有為子公司定財務目標。沒有人會因為替別人跑數而興奮,當目標遙不可及的時候,更會感到氣餒而放棄,但每個人都會為自己定的目標努力。我們集團這幾年能快速成長,都是靠每個人向着自己的目標進發而達成。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