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唇色有妙法

發佈時間: 2018/12/21

改善唇色有妙法

大家有否留意到,每個人嘴唇的顏色都不一樣?每天照鏡時自己的唇色有時候偏粉嫩,有時候則比較紫暗?嘴唇位於面部中央,樣貌精神與否與嘴唇狀態都有密切關係,唇色更能反映體內的狀況!

「有抽煙習慣的人嘴唇多偏暗」、「每天塗唇膏,色素會殘留嘴唇上!」坊間有很多關於唇色的說法,中醫角度則認為,健康的唇色應該是淡粉紅色,圓潤飽滿而不乾燥。唇色偏白或者偏紅甚至紫,都是不健康的身體表現。找出原因,調理一下,也可以還原最靚唇色!

四種常見唇色有︰一、淡粉紅︰最健康的唇色,嘴唇圓潤飽滿而不乾燥。二、唇色蒼白︰多見於血虛或陽虛體質,代表氣血不足、脾胃虛寒,此類人士多有眩暈、手腳冰冷、倦怠乏力、消化力弱等症狀。可以桂圓紅棗茶調理,感冒未清者不宜;體質偏熱者,建議先每天飲用米水,改善脾胃好讓身體能吸收食物中的營養,從而改善唇色。茶療材料有桂圓六枚、去核紅棗四枚、黑茶少許。

三、唇色偏紅︰加上偏乾、脫皮的話,是由體內的「火」引起,例如脾胃積熱、肝火太旺,多伴以口臭、大便乾結等症狀。可以梨乾菊花茶調理,身體偏寒或感冒未清不宜飲用。材料有梨乾兩至三片、菊花三克。

四、唇色青紫︰多見於氣滯、血瘀體質,血行不暢、女士月經易有痛經、血塊。可以玫瑰茉莉花桃仁茶調理體質,孕婦及女士月經期間不宜飲用。材料有玫瑰花六朵、茉莉花六朵、桃仁十克。

所有茶療都建議一周飲用兩至三天,做法是材料洗淨,放入保溫瓶,以熱開水沖洗一遍,再加入熱開水焗五分鐘至香味透出即可,茶可反覆沖泡至味淡。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