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冬至吃到大除夕

發佈時間: 2018/12/21

由冬至吃到大除夕

剛剛的星期一,沒有香檳也沒有豪華美食,很開心可在長者復康中心的聖誕聯歡會當義工,與兔仔哥哥過了個溫暖而歡樂的早上。長者享用的聖誕大餐有菠蘿腸仔、火雞沙律、滷水雞翼、椰絲啫喱糖等,由於我比較少參加聖誕聯歡會,所以這些食物絕對勾起了我的童年回憶。

說到聖誕節,最近上堂時身邊的學生也不約而同地向我說︰「很擔心會由冬至吃到除夕,怎麼辦?」我便會問,吃中菜或西餐多?不過我也直接回應說︰「無論是甚麼菜式,重點都是因為食量比平常多了,再加上可能飲酒量也增多,所以過節後便容易增磅。」如果不希望放假後用手捉住肚腩,腰圍快高長大,我可以分享一下幾個心得︰

一、時刻跟自己說︰「其實在派對、聚餐時不代表你要放肆大吃。」二、準備用餐時,要記得「吃得smart!」

三、開始時先挑選一些清淡的蔬菜、水果或沙律(盡量以走千島、蛋黃醬和卡夫醬為主)。四、建議先飲用熱飲(以無糖、無奶為主)。五、盡量避免挑選煎炸食物為先。

六、要「超級慢食」,因為聚餐中會跟親朋好友難得相聚,食飯時間愈長,愈容易讓自己比平時吃多了,所以一定要將「食速」減慢。

七、中菜絕對是多油菜,可以的話安排幾個用上湯煮的蔬菜;同時也可出絕招︰不時為周邊人夾餸,減少因為朋友為你夾餸而不知不覺吃多了。

八、如果知道當天晚上有聚餐,早餐和午餐也盡量以輕食為主。九、增加做帶氧運動,這方面絕對可以幫手消滅卡路里。

希望大家節日後都不會增磅,有個fit的聖誕!(大家可以加入我的新個人Facebook Page︰Elco_fit for infinity,我將分享更多有關fitness的心得。)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Elco 高級體適能、長跑、Bodyweight Training教練,馬拉松及山賽跑者。
欄名: Fit for Infi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