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逼迫教會

發佈時間: 2018/12/24

面對中國逼迫教會

中國政府對中國教會的打壓,漸趨白熱化,最近期的行動是查封四川成都秋雨聖約教會,拘捕知名的王怡牧師及其他人士,及查封在廣州的榮桂里教會(前大馬站教會)。香港信徒應如何面對此一情景呢?

中共要全面控制社會,意圖十分明顯;基督教會服膺於神權而非人權,極具顛覆性,所以對政權產生重大威脅。中共要整治基督教會,這幾年來有迹可尋︰包括拆十字架、修改及收緊宗教管理規則等。

香港信徒很大部分受(不正確的)政教分離說影響,對於中共的其他威權舉動,例如限制言論自由、拘禁維權人士等,大都不予表態。但中國教會現時受到嚴重逼迫,香港信徒明白,中共的行為已經挑戰信仰核心,則信徒應該是順從神抑或順從人呢?另一方面,基督徒為善為愛,是為國家人民福祉努力的,依然受到迫害,更印證此政權的邪惡。因此,今年十月份在香港教會舉行的一個中國教會狀況的講座,千人座位迅速滿座,向隅者眾,可反映香港信徒對事情的關注。但在該次講座及其後的討論,都未能解答此一問題︰香港信徒應作何回應呢?

少數信徒認為要強烈反對,直接抗議中共對中國教會的打壓。大部分信徒仍是採取較低調的方法,例如這兩星期舉行以「穿黑衣.同受苦」的表述參加崇拜,鼓勵香港信徒守望及關注,但有關表述難言對中國政府有甚麼影響。還有小部分信徒(特別是宗教領袖)仍是相信接觸政權影響其施政的方法(我認為是絕對無效的)。

信徒應思考,隨着中共對中國教會的打壓升溫,除了守望及關注外,如何進一步回應。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