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無奈的結局

發佈時間: 2018/12/24

無奈的結局

以前要買聖誕禮物,毫無頭緒時總愛到HMV逛一逛,今年不用了。HMV約4分1世紀前登陸本港,仍記起以前中環及尖沙咀兩大旗艦店的熱鬧場面,現在已經一去不返,又再成為人生另一個偶爾回憶片段了。

外媒以music stop形容香港HMV清盤,理解上實為錯誤。不論本地流行歌、西洋音樂,以至較小眾的古典音樂等,香港都大有捧場客,如果是不喜歡的話,那麼現場演奏表演也不會一票難求吧。正如其他市場一樣,數碼化的冒起,既減低買實物唱碟、CD的需求,甚至連付費模式都徹底改變了。其實,本港HMV易手之前,都要靠雜誌、音樂用品,甚至兒童玩具等充撑客源,事關網上下載及數碼科技的普及,似乎只有真正發燒友才願意跑去唱片舖揀心頭好。另一半仍保留專程前往旺角某商場小店買CD的一份激情,上周五更為撲剛付運的陳奕迅新碟而「等運到」。

歌手及唱片公司,以往是銷路推廣及生意上合作伙伴的關係,但網上平台的出現,傳統唱片公司在開拓網上市場一定會較網上平台輸蝕,舊而且有實力的表演者在網上世界未必獲得受落,造就了另一批較有把握打入數碼媒體的加入者,形成市場分割局面。這種情況,其實在文字界、電視電影行業都是一樣。基於在數碼媒體平台上的掌握及滲透差距,沒有市場未必代表沒有實力、沒有捧場客,但可惜的是,結局仍是要被淘汰。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