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互聯網令人親近還是疏遠?

發佈時間: 2018/12/24

互聯網令人親近還是疏遠?

姊妹們,今日平安夜,在此祝各位有個愉快的聖誕節。其實,能與家人共度這個普天同慶的佳節,大家近距離接觸和交流,就是最愉快的一種體驗。

隨着聖誕節的來臨,2018年也將走到盡頭。從財經的角度,2018年是多變的一年,從投資的角度,這更可能是令人沮喪的一年。

年初的時候,股市仍是欣欣向榮,大家都在估算着,今年港股可以升到多高,而港股恒生指數也於今年1月底升破2007年10月所創的31958點高位(今年最高曾見33484點)。但好景真的不常,隨着中美貿易戰不斷升溫,港股輾轉下跌。

雖然2018年還有幾個交易日才結束,但似乎已可蓋棺定論,今年也會像過去2個「8」字的年頭一樣(1998和2008),將以跌市收場。

網上群組可聚集各地朋友

金錢的世界,有時真的令人難以捉摸。但富貴如浮雲,大家不要看得太重。在一年將盡的時候,我決定暫時不跟大家談「金」,改為談「心」,這也是本欄的一個主旨呀!

這段日子,我不斷在思考一個問題,那就是互聯網,以至智能手機的普及,其實是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還是令人更加疏遠呢?

以下情景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當妳走進港鐵車廂的時候,會見到10個乘客中,至少有8或9個都在低頭看手機,有的在上網、有的發WhatsApp、有的在打機,總之,大家都不會留意車廂裏的情況。但問題來了,很多時,有些需要別人讓座的乘客,例如長者,又或者行動不便的人,或孕婦等等,根本沒有人會看見他們,那又怎會有人讓座給他們呢?

我有一位朋友曾經使出這樣的絕招,那就是故意提高聲綫,對着那些需要別人讓座的人說︰「妳沒有位子就要自己小心扶穩呀!」這時就會有人抬高頭看看,大多數情況下都會有人讓座的。

自從互聯網和智能手機普及後,我們才真正感受到何謂「天涯若比鄰」。我有同學和朋友分別移居加拿大、澳洲和新西蘭等西方國家,大家只要開一個WhatsApp群組,就可以將這些分散五大洋、七大州的朋友串連在一起。

如果嫌寫或講都不夠「近」,更可以FaceTime或透過WhatsApp的視像通話來談,這是十幾年前想像不到的事呢!

另外,我們又可以將自己每日的一舉一動,尤其是每日的餐單,透過社交媒體張貼出來,跟一些自己認識,又或者不太認識,以至完全不認識的朋友分享。有人可能會馬上給妳一個Like,但這個是發自內心的Like,還是隨「手」而行的Like,就很難說得準了。

同枱吃飯卻發信息叫起筷

但令人無奈的是,有時候,一些同枱吃飯的朋友,卻竟然是自吃自玩,只透過WhatsApp來叫大家起筷。又有些人喜歡先錄一段說話,又等幾分鐘,再等對方錄一段回應來溝通的。到底這是不是真正的溝通呢?

說到底,互聯網和智能手機的普及,是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還是令人與人之間更疏離呢?有時候我真的搞不清!

踏入2019年前,大家不如好好想想,應該用甚麼方式跟自己的親人溝通才是最好的呢?

最後,我想在此跟姊妹們分享一個關於上網的笑話︰

有一人在飯店吃飯,他問老闆飯店的Wi-Fi密碼,老闆告訴他說︰「LYP82NLF。」

該人說︰「好難記啊!」

老闆笑說︰「記着『來一瓶82年拉菲』,這就好記了!」

該人一邊唸,一邊輸入密碼︰「來一瓶82年拉菲。」

剛輸入完,服務員便問︰「能打開嗎?」

該人說︰「能打開!」

只聽到嘭一聲。

服務員笑着說︰「你的82年拉菲,已替你打開了,3.2萬元,多謝!」

這故事教訓我們,吃飯時就好好吃飯,別老掛着玩手機和上網!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