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坐船去台灣

發佈時間: 2018/12/24

坐船去台灣

從來沒想過,今時今日我完全不用坐飛機,可以利用水路進入台灣境內。路綫比較特別,是先從香港乘坐高鐵到廈門,然後再由廈門坐渡輪到台灣的金門。

從香港到廈門,以前是坐一個小時的飛機,高鐵啟用後,用飛機一半的價錢,即約600港元,乘坐高鐵來回廈門,單程四個半小時;從廈門碼頭坐渡輪到金門,渡輪跟來往長洲及南丫島的差不多,只需100多港元,不用半小時,就已經從大陸境轉眼去到台灣,沿着這條路綫走,蠻有感觸。

其實廈門跟金門的距離只有十公里,兩岸遙遙相對。以往兩岸的炮戰也是在這裏打,所以金門以前是台灣的重要軍事基地,戒嚴時,台灣島的居民也不能隨便走到金門,金門甚至有其自己流通的貨幣,島上也實施宵禁。現在金門跟廈門兩邊的人民緊密接觸,金門人會到廈門吃飯、按摩,廈門人會到金門逛逛、買奶粉。

他們也不用特別申請,隨時想過去金門,到碼頭買張船票就可以了,沒想到跟我們到澳門一樣方便。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