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sh新世代

發佈時間: 2018/12/24

Slash新世代

Slash(斜槓)並不單是個標點符號,在新世代的語境裏,它是一種身份和職業狀態的象徵。時下不少年輕人追捧這種狀態,因為他們不再像上一代般滿足於專一職業的工作模式,而是追求多重職業和身份的生活。

斜槓族選擇多項工作,主要並非為口奔馳,而是展現對生活的嚮往和工作的新態度。他們對每份工作的價值觀迥異,例如有些為賺取酬勞,有些為提升技能或圓夢等。而斜槓族的冒起,與現代人對工作的態度不謀而合,我們可以從美國哈佛大學教授理查德‧哈克曼與伊利諾依大學教授雷格‧奧爾德漢姆,於1975年提出的五因子工作特徵理論理解。

第一、技能多樣性,新世代年輕人擁有多種技能,傳統的工作已不能讓他們盡展所長;第二、工作完整性,對於斜槓族而言,在小型的項目(即project-based)的性質更能凸顯工作的完整度;第三、工作重要性,尤其在小型項目上,斜槓族更能親身感受自己工作的影響力;第四、工作自主性,由於工作成敗取決於個人的努力,故此斜槓族更享受這種自僱的工作模式。最後一項是工作的回饋,他們可從網絡平台得悉客戶對自己服務的評價,從而增加工作的滿足感。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斜槓人,假如你自律性不高,也不喜歡新挑戰和冒險,或許你不應盲從潮流,乖乖地做個尋常的打工仔吧!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