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風來襲易眼乾 專家:乾眼症隨時刮損眼角膜

發佈時間: 2018/12/24

 寒風來襲易眼乾 專家:乾眼症隨時刮損眼角膜

天氣突然又轉冷,寒風來襲大家除了注意保暖,別忘記要多多滋潤雙眼,如果持續覺得乾澀並帶有刺痛感,甚至視力開始模糊,眼科專科醫生袁國禮稱或有機會患上乾眼症。

導致乾眼症出現,主因是淚液分泌減少或過度蒸發,袁醫生表示可根據環境及生理改變、病理性和藥物影響所致,「天氣突然變得乾燥、經常看手機、戴隱形眼鏡,或是吃傷風感冒藥、免疫力系統失調都可以有影響,還有更年期過後的女性患者也是特別多,這跟荷爾蒙改變有關。」他解釋眼睛的淚膜有3層,最外是油脂層,用作延緩淚液蒸發;中底為水液層,最底層是黏液層,用作鎖住淚液。當其中一層出現問題,使眼睛無法釋放足夠淚液去平滑眼球表面,就有機會導致角膜磨損,影響視力。

人工淚液 有助紓緩

袁醫生建議輕微乾眼症問題,大家可先點滴人工淚液來滋潤雙眼,「但要注意不要使用含有類固醇的眼藥水,這可能會導致其他眼部問題出現。另外觀察約一個月,雙眼仍持續乾澀、刺痛,就要咨詢醫生意見。」因乾眼症一般較難以根治,袁醫生稱情況嚴重,可考慮做手術以淚管塞來防止眼水流走。

{{hket:inline-image name="24122018eyes01.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