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港產片經典飲酒場面

發佈時間: 2018/12/27

港產片經典飲酒場面

時近年尾去了幾場大型品酒會,但見人頭湧湧,碰杯之聲不絕。在試酒會中,筆者留意到不論男女,甚少人會把酒吐出來,筆者不斷提醒身邊好友要留力,但他還是杯杯清,可見喝酒之道首重氣氛,只要人心向好,自然飲得杯落!其實在試酒會中吐酒是正統禮儀,毋須大驚少怪,若問︰「為甚麼要把佳釀吐出來,豈不是太浪費?」

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原來很久以前專家已發現人的味覺神經全分布在舌頭上,舌頭不同部位對不同味道會有不同的敏感度。各位是否記得周星馳在《大內密探零零發》其中一場「飲酒戲」內,當各人都用傳統中國式小酒杯喝酒時,他卻用西式高腳葡萄酒杯喝葡萄酒,他還用筷子把一個特約演員的舌頭夾出來解釋︰甜的味蕾在舌頭尖端,酸的味蕾在舌頭的兩側,至於苦澀的味蕾則在喉嚨附近。他還說喝酒時要把舌頭捲成一團,這樣才可避開兩邊酸的味蕾,讓酒在甜與苦之間的味蕾徘徊,亦甜亦苦,亦苦亦甜,就像初戀的感覺一樣!

但見那條舌頭給星爺翻來覆去,滑稽之至,是港產片的經典飲酒場面,然而所說的內容亦虛亦實,可見編劇曾經認真做過資料蒐集!事實上,我們品酒是不會避開酸的味蕾,因為品紅酒時主要是找出酒內酸、果及苦澀的均衡程度。

大型試酒會很多時有幾百款不同的酒供品試,如果我們每種酒都吞下肚的話,能不酩酊離場的必是「酒中仙」無疑,我輩凡夫俗子惟有自我控制,只求其味,不求其醉,只有這樣才可以全身而退。況且太多酒精上腦往往令人感覺迷糊,損失了「品」的真義,又何樂之有呢!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