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補氣暖胃︰暖笠笠羊肉湯

發佈時間: 2018/12/27

補氣暖胃︰暖笠笠羊肉湯

「上周冬至剛過,冬至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被制定出來的節氣。《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冬終也,萬物收藏也』。立冬之後的三個月裏,大自然開啟了閉藏之門,我們要開始養藏。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循環不息。順應自然,就是養生之道。」我說。

「甚麼叫做養藏?」Jennifer問道。

「《黃帝內經》提到無論生活起居作息,衣着和心情,都要藏和溫為特點,不傷陽氣,保護陽氣,才是冬季養藏之道了。」我說。

「那要進補嗎?」她問。

「夏補三伏,冬補三九。冬藏就如睡覺,為來年做好預備。否則陽氣不足,這使明年春天,本來應該蓬勃生長的生機大大下降,或產生許多疾病。冬至是一陽始生之時節,在整個冬季裏尤其重要。」我說。

「那要吃甚麼才可以養藏呢?」Jennifer問。

「這時候最好吃羊。我介紹一款冬至羊肉湯。羊肉溫而不燥,養血益氣,溫中暖腎。當歸性溫、味甘、辛,入肝、心、脾經,具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之功效。紅棗性溫、味甘,入脾、胃經,能益氣補血,健脾和胃。生薑性溫、味辛,入肺、脾、胃經,配合紅棗加強溫中功效。合桃性溫、味甘,入肺、腎、大腸經,可補腎強腰,溫肺定喘,潤腸通便。冬至羊肉湯是一款養藏之膳。」我說。

「我立即走去買材料。」Jennifer說。

「冬至前後十天為最佳服用時間。每年趁這個冬補機會,與家人一起享用羊肉湯。慢慢會發現,冰冷的手腳漸漸變暖,精神也變得愈來愈好。冬至當天最好早點睡覺。還有冬至開始,又是三九天灸的開始,天灸治療有助提升陽氣。」我說。

材料︰當歸15克、生薑30克、合桃25克、紅棗10克、羊肉約一斤(約600克)。

製法︰一、先把羊肉帶骨洗淨後汆水;二、所有材料加水(約四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連燉四小時;三、除了湯水,羊肉也可食用,食用時可加少許胡椒。

注意︰一、不用加鹽和糖等其他調味料;二、感冒和行經期間忌服;三、素食者可省去羊肉,只用當歸、生薑、合桃和紅棗,酌情加水,煎煮方法和時間如上。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