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不再煩惱的妙法

發佈時間: 2018/12/27

不再煩惱的妙法

到了年尾,是回顧過去、展望將來的時候。過去一年工作不斷,明年也會繼續不斷,想不通的工作煩惱自然增加。參考其他人怎麼處理,不禁想到日本經營顧問石塚孝一非常積極的妙法。

這位主張「六倍速度」學習和工作的企業家,處理煩惱的方法實在與眾不同。不管你正在煩惱工作、感情、人事、金錢等問題,他認為「煩惱」就像老鼠在籠子裏不斷轉圈,愈是煩惱,愈是鑽牛角尖。與其心中煩惱,不如把「煩惱」轉換為「思考」。怎麼轉換呢?先問自己︰「煩惱的根本原因是甚麼?」然後思考︰「這個問題應該如何解決?」馬上拿起紙筆寫下原因,嘗試逐條列出適當的解決方法。寫着寫着,利用文字抒發兼思考,慢慢把煩惱消解。化煩惱為思考,順便想出解決方法,就是他解決煩惱之道。

他還有一個心得,一件事到底是「複雜」還是「簡單」,很多時是自己的既定印象。一旦覺得困難,思考就會停滯不前。即使再難,也要認定問題是「簡單的」。令人驚訝的是,只要這麼想解決之道就在眼前展開。這位經營大師的理論,與心理學大師Lisa Feldman Barrett的想法不謀而合,自己的命運可以自己創造。祝大家新一年煩惱盡去,快樂無邊。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