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長假期不用做功課」策略

發佈時間: 2018/12/27

「長假期不用做功課」策略

這兩天應該還是學校假期,孩子的學校是否已推行了「長假期不用做功課」的策略。我說這是個「策略」,因它背後有重要意義,即不是「不用做功課」那麼簡單。

有學校在假期前的一個星期,以「關愛」、「慶祝」和「環保」為主題作為假期前活動,那亦是「長假期不用做功課」的前奏,再不是從前因長假期即將到臨,為趕着要完成課業而倍加忙碌和緊張的習慣。

老師和學生們都可以在這個星期,把為老師和同學準備的聖誕禮物送到對方手上,先不用上課而是互送祝福。接着,便是把自己所收到的禮物,揀選部分留給自己,把另一些集齊起來,分類好,整裝成一盒盒、一箱箱禮物,送到有需要的小孩子手上,把「關愛」從身邊的人,伸展到社區上。

過程中老師只從旁觀察和指導,由高年級的同學負責協調低年級的同學來完成這個任務;過程中要構思流程、分配工作、選擇禮品、處理同學間的分歧和人際關係……出心出力,動手動腦。

這是堂不一樣的課,同學們既忙碌又開心,既有得着又有意義;不用上課,不用做功課,日子也並沒有白過。

(二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