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y So
Johnny So

未來旅行團業務仍有可為

發佈時間: 2018/12/27

未來旅行團業務仍有可為

不經不覺又到年底,據旅議會印花收入及出票數字,整體情況都比去年理想。反映無論經濟好壞,港人對出外旅遊已視為必需品,只要產品有吸引力,市場仍是有商機。

近年業界常抱怨網上平台搶去不少生意,要求當局加強監管,但個人看是大勢所趨,傳統賣票及訂房業務早晚會被淘汰,旅行社角色需專注發展才有出路。單看印花稅收入比去年有不俗升幅,表明旅行團業務仍大有可為,特別是年長消費一群及長綫深度團,現今年輕人外遊根本不需旅行社安排,像東南亞熱門地區日、韓、台、泰等,旅遊資訊豐富,安排簡單。某些同業會做一些自由活動時間較多的產品去迎合客人需要,但個人認為是錯誤的想法,理由就是旅客對付服務費的承諾,等於自由活動也需團費加服務費,不如自行去買套票更化算和自由。

所以現今旅行團產品必須也豐富內容特色讓自由行難以取代,如在航班上,酒店標準上更明確。現今旅客對想出遊地方情況,可能比前綫員工更清楚。行程品種選擇太多,反而令消費者思維混亂,本港外遊業極成熟,未來行業發展就取決於經營者的目標定位。

新一年快到,預祝各喜歡外遊的港人,出入平安,身體健康。作為外遊業經營者,能創造旅遊產品受旅客歡迎及帶來良好口碑,就是我們的滿足和動力。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Johnny So 新華旅遊總經理,資深旅遊業者,追求開拓產品,緊貼市場喜好
欄名: 旅遊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