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酵母工場

發佈時間: 2018/12/28

酵母工場

Demetrix是一家非常年輕的初創,成立剛剛一年,員工總數才21人,大部分從事科研。它位處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附近,由其大學教授Jay Keasling成立。教授不但是學術界的先驅,對產品的商業化也甚有經驗,多次把研發產品由實驗室分拆出來成立公司,讓研發和商業既能獨立運作,又相得益彰。「維港投資」通過介紹認識教授,得知其最新成立的初創Demetrix以酵母製造藥物,深具市場潛力,遂率先投入1,000萬美元種子資金助其擴張。

Demetrix的市場潛力在哪裏?市面上有四至五成藥物提煉自植物,但生產和提煉的成本很高,而且會產生很多浪費。舉例,人參可補氣補血、延年益壽,但並非整棵人參皆有此功效;如果科學家能把人參中的有效成分識別出來,以後只須大量培植該有效成分,不就可大大減少浪費,並節省種植和提煉的成本嗎?

Demetrix的核心技術,就是把一些植物中的有效活性成分區別出來,找出製造它的基因及合成途徑,然後將該基因移植到酵母上,再通過培育含該基因的酵母,又快又好地複製該活性成分。常人用來做麵包或釀啤酒的酵母,落在科學家手上,便成為製造藥物的迷你工場。此技術優於傳統植物提煉之處是︰一、純度大大提升,達98%以上,幾乎沒有副產品;二、成本大減,以三周生產周期計,成本只及傳統的十分之一;三、不受地理或氣候所限。某些草藥只生長於一些特殊環境,利用「酵母工場」,只要活性成分被識別出來,就可以由實驗室複製而成。

目前Demetrix規模還小,只挑選了四種產品作培植,每種由一位擁有博士學位的研究員領軍。將來規模提升,產能和產量都可大增,可望顛覆草藥及藥品市場。

(「灣區考察」之四•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