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南非紅茶有益嗎?

發佈時間: 2018/12/28

南非紅茶有益嗎?

上周我提及以茶代咖啡去醒腦提神,有讀者問︰紅茶呢?很多人想到的紅茶如普洱、西式伯爵茶等,其實都屬於黑茶。於西式酒店或餐廳,red tea通常指南非紅茶Rooibos tea,又名南非國寶紅茶、紅灌木茶。它並非來自茶樹葉,而是源自繁殖於南非的灌木;Techinically南非紅茶是花茶的一種。它雖屬花茶,其深紅色卻是來自經過發酵的樹葉。未經發酵的南非綠茶也有,但價錢較貴,味道亦較為青澀。

由於南非紅茶並非來自同一款茶樹,故我們平時談及綠茶、抹茶、黑茶保護心臟及腦部等益處全不適用;話雖如此,它卻有另外的優勝之處︰一、無咖啡因︰花茶通常都無咖啡因,南非紅茶亦不例外。好茶者若因某些原因要避開咖啡因,非洲紅茶是一款好的選擇。二、不太影響鐵質吸收︰普通茶常含單寧,此物質會干預鐵質吸收,尤其是來自植物性食物的鐵質。喝非洲紅茶就沒有此憂慮,因其單寧含量低。五年前南非大學的研究發現,就算每天飲六杯非洲紅茶,維持六周後都不會導致貧血或影響血液鐵質水平。三、或能降血脂︰一份2010年公布的研究指出,同樣是每天六杯、持續六星期,能降低壞膽固醇及提高好膽固醇。可惜此益處只適用於癡肥人士,健康體重者卻沒有同樣的功效。

南非紅茶是健康安全的飲料,但長期病患者要大量飲用的話,須向醫生滙報,查查會否影響現時服用的藥物。2010年芬蘭發生了一件中毒個案,一位42歲患淋巴腫瘤的病人連續兩星期每天飲用約四杯非洲紅茶後,導致肝酵素飈升而有肝中毒;停止飲用非洲紅茶後,一周後肝酵素回復正常。

由於當事人本身健康狀況較複雜,且有服食不同藥物及維他命補充劑,又沒有其他中毒過案,所以醫學界將之列為個別例子。健康飲食最好就是多元化,進食多款不同食物,別因為有特別益處就每天重複大量進食單一款食物。

南非紅茶浸泡時間較一般茶長,初試者可放半至一茶匙茶葉入隔茶渣泡茶器,再加一杯約240毫升熱水,浸泡五至八分鐘即可飲用。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