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甚麼是「生蛇」?

發佈時間: 2018/12/28

甚麼是「生蛇」?

「帶狀疱疹」,俗稱「生蛇」,是一種由帶狀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病症。此病毒與引發水痘的病毒一樣,如果你兒時曾經患上水痘,在康復後,這種病毒便有機會潛伏在你體內的神經綫。當你日後的免疫力因年老或其他原因(例如生活壓力或正接受化療)而減弱,病毒便會復發,沿着神經到達身體不同位置,導致「生蛇」。故此,所有曾經患有水痘的人士都有機會患上帶狀疱疹。

腰背是最常見的發病位置,患者病發初期會感到神經痛,後期會出現紅疹及水泡等病徵。患者如及時接受適當治療,一般會在2至4星期內康復。

但是,有一些患者或會出現併發症(特別是50歲以上的患者),其中以「帶狀疱疹後神經痛」最為常見。出現併發症的患者康復後依然會出現神經痛,痛楚甚至可能會持續數年。

另外,若發病位置出現於頭部,更有機會導致視力受損及中風等嚴重後果。

近年,香港引入帶狀疱疹預防疫苗,適用於50歲以上人士,只需接種一針便可為曾經或未曾患上生蛇的人士減少復發或病發的機會。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