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從極端走向均衡

發佈時間: 2018/12/28

從極端走向均衡

延續平安夜關於HMV之死的話題,如果要把問題推至一個終極去留的話,假使樂壇、文化界作家、以至影視內容供應者是走不出傳統的傳送途徑的話,那麼他們的最終被淘汰的時間,很大程度上是取決於一批中老年、或完全未能曉用網上媒界人群的壽命時間了。

科技運用及數碼媒體的普及,除了帶來方便之餘,根本是將整個原先需要付費的產品與服務,都一併免費化。但到網上媒體、中介平台要開始追求盈利之後,短暫免費即告終,且紛紛又要求收費,這其實亦是理所當然,但過往十多年,其實全球人類都正在適應,從極端走回頭路,直到一個均衡環境及具體規管框架形成為止。

臨近年底有連鎖店要結業,怎麼說都是大吉利市。但現實社會,經濟不景氣似乎愈見形成,樓市、股市的走弱,意味相關企業及行業很多開支都正在縮減。

金融界朋友對來年特別悲觀,但市民及社會氣氛會否已經預先感受到來年可能日子難過?我們慣靠肉眼觀察市面情況,斷定市道好與壞,但近年內地客排山倒海,遊客區被人流擠得水洩不通,已不等於經濟好,尤其近年內地客的人均消貴都正在向下。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