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聖誕大動盪」來龍去脈

發佈時間: 2018/12/28

「聖誕大動盪」來龍去脈

美股平安夜大跌,在技術上進入熊市,聖誕節日本續有市,日股勁跌一千點,幅度達5%,內地股市也曾跌逾2%,收市前有買盤吸納,上證僅跌0.5%。及至周三「拆禮物日」,中日股市才見喘穩,而特朗普公開呼籲低吸美股,也見美股在低位開始有承接力,但看來,今年12月的美股仍會特別差,而各地股市在2018年恐怕都要下跌收場,踏入2019年,前景仍偏淡。更多聲音憂慮世界經濟將會進入衰退。

然而,中美兩大經濟體的基本面仍不算很差,只是增長會放緩,預期中國經濟2019年可保持6%增長,美國經濟亦會有3%增長。由此可見,市場的悲觀情緒與經濟的實質情況仍有很大差距,而除非全球經濟進一步轉差,事實將證明基本面將戰勝情緒。然而,在特朗普領導下的美國行政當局常不按牌理出牌,明年將要面對由民主黨人控制的眾議院,美國內外政策將有更多不確定因素,因此,市場的情緒仍會不斷波動,很多時是向壞處想。

特朗普又卸膊 炮轟聯儲局

年尾大跌市,初期是由上周聯儲局決定繼續加息和縮表所引起,儲局對經濟前景保持樂觀,市場擔心企業盈利已到頂,但儲局卻還要繼續其利率正常化進程,投資者擔心會令資金流承受更大壓力。

與此同時,信息變得更混亂,哪些消息準確、哪些消息是噪音,市場很多時都弄不準。傳媒指特朗普考慮要炒了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但之後財政部長姆欽卻引述特朗普指絕無此意及不認為有此權力。然而,在平安夜,特朗普眼見美股續跌,忍不住又發推文,指聯儲局是美國經濟的「唯一問題」,並指摘儲局成員不理解他的政策云云。投資者認識到,總統對鮑威爾的不滿仍是沒完沒了。

另一方面,身為鮑威爾推薦人的姆欽與銀行界打招呼,欲了解資金情況,答案自然是一切良好,但當市場聽聞消息,卻引來了財長是否知道更多不好的情況?我想,姆欽本來想安撫市場,指出銀行體系情況良好,但接受信息者卻有不同解讀。姆欽和鮑威爾暫時的職位應仍安穩,炮打聯儲局其實只是特朗普又想把跌市的責任完全推在別人身上。

真正決定不幹的是國防部長馬蒂斯,事緣特朗普不理幕僚的反對突然宣布從敘利亞撤軍,理由是已打敗了「伊斯蘭國」,無謂在中東再勞民傷財。他事前甚至沒有詢問歐洲盟友,於是美歐的「虛假新聞」紛紛指他要把敘利亞這個場交還給俄羅斯。而馬蒂斯也「公開」寫了辭職信給特朗普,反對針對盟國及暗示特朗普在討好中俄等「敵對國家」。坊間盛傳,特朗普還準備下月宣布從阿富汗撤軍。

特朗普手下頻頻辭職,本已不是新聞,應該對金融市場沒重大影響,但在傳媒的渲染下,卻是職業軍人出身的馬蒂斯離開後,白宮將進一步大混亂,而特朗普身邊再沒敢言的人阻止他胡來。

傳媒的「亂估」卻竟然「估中」,馬蒂斯本來準備做多兩個月,使特朗普有足夠時間揀選防長繼任人,但特朗普發脾氣,要馬蒂斯在月底前執包袱。

市場憂美財赤 資金趨避險

白宮內閧的同時,特朗普企硬要求國會撥款在美墨邊境完成築牆阻截非法移民,但受到民主黨人的反對,共和黨議員們想妥協,但特朗普寸步不讓,寧願政府部們沒錢要局部停止運作也鬥到底。議員們放假度聖誕,一些重要的政府部門停止運作,特朗普則與第一夫人留守白宮,總統閒來無事便發推文,東罵罵,西罵罵,他還表示敘利亞爛場今後可由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兩個盟國接手,視歐洲盟國「全無地位」。又謂與歐盟也要解決貿易不公平的問題。

市場初時想放完聖誕假便會心平氣和,會通過臨時撥款,但現時看來,可能要拖到明年初才會妥協,一些「想多了」的人擔心財赤明年又到封頂期,提醒了投資者們,美國一向只是發債度日,於是股市又添壓力。假期之際,欲避險的資金急逃入黃金,令到金價逼近今年高位。

美國經濟確實仍未大壞,中美貿易談判據說也有進展,但美國內政外交胡亂擺動,卻使市場的恐慌在新的一年仍將沒完沒了,投資者要勒緊安全帶!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