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可再生能源的發展

發佈時間: 2018/12/28

可再生能源的發展

公司年初公布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計劃後,因為電價水平吸引,以一個太陽能系統容量十千瓦為例,每發一度電,電力公司會以五元向客戶收購,所以市民反應非常踴躍。當政府十月中宣布放寬村屋安裝可再生能源系統的高度後,我們收到的申請數目更大幅上升;短短六個多月便收到千多份申請書,當中村屋佔最大部分,達63%,證明政府新措施大受歡迎。

畢竟可再生能源上網計劃在香港是個新措施,大家需要時間了解計劃詳情。為了令客戶、物管公司及承建商明白申請程序及安裝系統的安全考慮,我們製作短片、宣傳單張及設立熱綫,還舉辦數十場路演和研討會,逾4,000人參加。

有朋友想將新界荒廢的農地改裝大規模太陽能系統,以為有地有系統就可以申請;但據公司工程師解釋,假如申請的容量超出現時供電予客戶的容量,又或同一個區內有太多系統同時上網而引致電壓上升的問題,電力公司就有需要進行提升電網工程,以保障區內其他用電客戶的供電不受影響。假如申請系統的地點不在現存的電網覆蓋範圍內,程序會更繁複,因為牽涉到龐大的電網工程,處理申請會有成本考慮及需要更多時間。

在鼓勵本地可再生能源發展的同時,安全及可靠的電力供應是我們的首要考慮。香港居住環境及土地應用為發展可再生能源帶來不少挑戰,不能一蹴而就,需政府、電力公司、客戶及業界一起努力尋求解決的方法。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