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排毒拆解健康密碼

發佈時間: 2018/12/28

從排毒拆解健康密碼

我們的身體本已內置排毒功能,體內廢物會隨着大小二便及汗液排出體外。大小便的狀況能反映健康狀況,但未必人人在意。從今天開始,沖廁前多花一、兩秒留意一下大小便的狀況,懂得看,就能略略了解當下的身體狀況。

中醫注重「望、聞、問、切」,而大便的形態與小便的色澤均可幫忙做出更準確的診斷。概括來說,正常大便是咖啡色、成條狀,排便暢順,一天大便一至兩次。

分享一下大便的形態及背後意義︰一、偏硬,一粒一粒如羊屎狀、乾身,要費很大力氣才能排出,多代表身體有熱,是最近晚睡了吧?少喝水了?二、不成形,軟而不成條狀,大便稀薄甚至散爛,多因身體有寒或脾胃虛弱;三、大便不爽,感覺還有大便未排出,或沖廁時馬桶有黏住的大便漬,是濕熱的警告;四、大便中混雜未消化的食物,就是消化系統罷工!是時候正視,調理一下脾胃。

健康的小便,顏色呈淡黃色且清澈,小便時順暢無窒礙感,成年人一天小便三至八次,兩次小便時間一般相隔二至三小時,沒有夜尿或最多一次。

小便情況會受飲水量、天氣冷暖及排汗量影響,如果你小便時發現以下狀況,就要注意一下健康,有需要就得諮詢醫師意見︰一、量多而透明如水︰可能是腎虛或飲水太多了;二、小便黃赤︰喝水量不足,或者因為實火、濕熱引致;三、日間小便頻而量多︰生活壓力大或濕重;四、夜尿頻多︰可能是腎虛;五、小便混濁或多泡︰可能是脾腎失調的徵兆,或是蛋白尿,宜諮詢醫師;六、小便淡紅色︰膀胱或肝膽濕熱、脾腎兩虛所致,亦可能是泌尿系統問題,亦建議諮詢醫師意見。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