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潤餘
劉潤餘

鹽與老年犬的心臓健康

發佈時間: 2018/12/28

鹽與老年犬的心臓健康

要維持心臓健康,除了上次講到的水分外,其實日常生活,有一些營養素對心臓健康起着重要影響。

食鹽(鈉鹽)是其中一種對心臓健康有直接的影響的營養素,食鹽中的鈉會引起血壓升高,血壓升高就會影響心臓健康和功能、増加患上心臓病和中風的機率。正因爲這個原因,有部分毛孩家長在為毛孩選擇食品,都會揀選低鹽或無鹽的食品,自製鮮食時亦不會在食物中加入鹽分、用以預防或減低毛孩患上心臓病的風險。如果你是因為這個原因而減少你的毛孩鹽的攝取量,你的狗狗在未預防心臓病前,可能出現其他生理和心理情緒行為問題。

事實上,早期患上心臓衰竭的狗狗不需要限制鹽分的攝取量,過早限制鹽分的攝取量反而會使到 RAAS 活化,讓鈉滯留在狗狗身體中,令血壓升高,加快狗狗心臓衰竭的進展。 鹽在狗狗的身體中除了可以幫助消化外,更是重要的電解質來源,狗狗身體中的電解質主要有鉀鈉氯三種,其中納和氯在食物中含量比較鉀小,經烹調後會大量流失,如果不補充就會令身體電解質不平衡,繼而引發各種問題。

因為鈉和氯是狗狗身體中細胞外液主要的電解質,對調節體內酸鹼平衡,水分平衡、 神經傳遞脈沖、肌肉收縮和維持滲透壓上起著重要作用。鈉亦是一些營養素吸收必須元素,如糖,氨基酸、鈣、核黃素、硫胺素和抗壞血酸等都需要鈉的存 在時才能好好的吸收。近年研究顯示,低鈉飲食的動物會出現抑鬱症症狀。所以在沒有臨床症狀出現前,不應限制鹽分的攝取量。正常健康的狗狗,每日需要鈉的量為 200mg/1000kcal。

撰文: 劉潤餘 香港寵物營養學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