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情緒起伏易致腸易激綜合症

發佈時間: 2018/12/31

情緒起伏易致腸易激綜合症

「醫師,我最近經常腹痛、腹瀉、有脹氣感,是否因為吃了不潔食物?」這位患者每逢求診時,都遇到同一個問題,筆者細問病人症狀,經把脈等四診後,斷定她所患的是腸易激綜合症。

腸易激綜合症在中醫學上被視為腸鬱、腹痛、便秘、洩瀉,主因與情志失調、外邪內侵、勞逸失調、稟賦不足、飲食不節有關,尤其是情志失調。《景岳全書‧洩瀉》曰︰「凡遇怒氣便作洩瀉者,必先以怒時夾食,致傷脾胃。」

情志失調者,精神緊張,易致肝氣鬱結,木鬱不達,橫逆犯脾,憂思傷脾,土虛木乘,均可使脾失健運,氣機升降失調。患者會出現腹痛、腹瀉、便秘、脹氣、腹脹、解便不清的感覺。

筆者遇到的患者大多是脾胃虛弱,尤其是香港人生活節奏急速,常進食生冷、油膩食物,容易出現大便次數增加、便質溏薄甚或完谷不化,並常夾有白色黏液、脘悶不舒或有腹部隱痛、面色萎黃、神疲倦怠、舌淡苔白。治療應以健脾養胃、化濕消滯為主,除服用中藥外,亦可以針灸、耳針療法。

腸易激綜合症的患者發病,與體質、生活習慣、飲食、心理情緒均有關,起居及飲食必定要有規律,一日三餐定時定量,可少量多餐,亦可留意減少進食產氣性食物,例如酒精、豆類、蘋果、葡萄等,增加高纖維食物,包括穀類、玉米、芹菜、白菜等。

臨床小貼士︰黨參五錢、陳皮三錢、蓮子五錢,加適量羊肉,可健脾止瀉。飲用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