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今年令我反白眼的人和事

發佈時間: 2018/12/31

今年令我反白眼的人和事

崎崎嶇嶇的2018終於告一段落,有媒體找來自不同界別的人士講一下過去一年最令自己「反白眼」的人和事,當中找小女子講一件今年最令我反白眼的財經事件。老老實實,今年如此動盪,怎麼也可以想出不下一件令人忍俊不禁之事吧!可惜當天回覆信息之時已截稿,內容未有被刊登,適逢大除夕,就把當天對題目所思所想於本欄重發,大家看後一笑置之亦可,反白眼亦無妨。

今年最令人反白眼的人,非年初兩會記招提問會上的女記者及年底前的女高官莫屬,堪稱絕代雙姝。至於事件,更是隨便「搜到拿來」︰本港銀行9月含淚加息1次,結束減息周期,可惜加幅只區區8分1厘,相當於美國聯儲局的半次,算係夾硬象徵式而已;中國恒大(03333)派高息,連2015/16未派的也一併分派,然而緊接着派高息的,竟然是再以高息發債,奈何老闆也要真金白銀自掏腰包加入認購之列,左手收了的股息交回給右手;市場3個月前才對油價預測睇100蚊美金,話口未完,3個月內市價乘2即達標;另一年度大事件,當然是中環中心高買高沽演變成高買招租,超人一出手,便知有沒有,資金運用能力更是誰與爭鋒,你們還在高價瘋搶港地港樓之際,賣方已為資金找到更高回報的出路,帶股東過紅海;至於港交所(00388)上市改革巨獻之「同股不同權」變了「同股同坐艇」,也屬年度盛事,更令人反晒白眼的是,連首家同股不同權南下登陸的小米(01810)創辦人雷軍,事後竟然話反對上市,果然係過海神仙,任你講乜都得啦!至於今年長官們不斷吹噓要大搞的AI,更加令人以為只係想搞Artificial Island,莫非就係未來遠在愉景灣附近的那千七公頃人工島?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