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襲地球

發佈時間: 2018/12/31

AI襲地球

人工智能,即模仿人類的認知功能而展示智慧的機械。近年最為人熟悉的新聞,應該是2016及2017年的AlphaGo與AlphaGo Master,先後擊敗前世界冠軍韓國棋手李世石與中國圍棋職業九段棋手柯潔。2017年的新版本AlphaGo Zero更無師自通,以100比0的戰績絕殺AlphaGo Master。AI來勢洶洶,人類感到了威脅嗎?

人類對人工智能發展的恐懼,心理學上可從三方面解釋:第一,它跟我們的啟發式思考模式有關,因為人依據自己的經驗來評估事情或作出決策。而有關AI的話題,對一般人而言較為負面,例如人工智能取代無數職位等,或會構成人們立刻意識到人工智能的傷害性,而忽略其好處。

另外,AI可說是結果主義者,即該行動或意圖帶來更好的結果,它便合乎道德。可是人們慣常以不能量化的規則,如情感或信念等進行決定,也較喜歡以同理心作道德決策的人。由於AI機械人通過精密計算作出決定,也沒有感情可言,故此人們本能上抗拒它。

不過最關鍵的是不安全感。人際間的信任,建基於我們對其他人的思想和體驗的理解。人工智能決策的過程對大部分人而言難以理解,當我們與不理解的事物接觸時,會因可控性減低而感到焦慮,故此人類害怕自己的地位受到威脅也不無道理,但AI發展得如火如荼,要如何與它們共存,才是我們真正需要關心的課題。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