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欲哭無淚

發佈時間: 2018/12/31

欲哭無淚

小時候和閨密寫詩,文壇前輩總是再三提醒我們這些容易強說愁的少女,不要以眼淚入文。

眼淚是最直接的表達,也是最陳腔濫調的表達,雖然說大家都流過眼淚,但每個人動用眼淚的程度都是不一樣的,人生有太多憾事,自己的傷心都來不及處理了,誰還會為一個陌生人的傷心而流淚?太容易動用眼淚兩字,反而讓人麻木、無感,悲傷傳達不出去,反而讓人抗拒,最後終得把「眼淚」兩字刪去。

欲哭無淚,也許才是悲傷的最常見反應。人長大了,更懂得那段眼淚可以隨時落下,哭得地搖山崩的日子,已經過去了。

日子總要過的,在極大的悲傷面前,我們首先想着的是如何在這人世自處,情緒的宣洩有空再想吧。憤怒也好,悲傷也好,輕輕觸及就得截停,沒有奢侈地盡情墜落、俗事不理的餘裕。

哪來那麼多激烈的情緒呢?畢竟誰不是戴着若無其事的面具?大家都是默默自己挺過去的,流淚既然無用,不如別惹身邊人擔心,漸漸的大人們都練成了一身好武功,想哭的時候反而笑了。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