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世界最深洞

發佈時間: 2019/01/02

世界最深洞

從二次大戰結束至上世紀90年代蘇聯解體,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國家及以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陣營進行了長時間的冷戰,期間明爭暗鬥的戰場包括高科技工程,較少人談及的是向地心鑽洞;而世界最深的人造洞是蘇聯鑽的。

科拉超深洞位於俄羅斯西部科拉半島,在1970年開鑽,目標是鑽進地底15,000米(即15公里),用了九年便打破當時美國保持的9,500多米深的世界紀錄。當突破12,000米後,由於高溫及高壓,往下鑽的代價巨大。

1989年,終於達到了12,262米,即12公里多,此時井底溫度已達攝氏180度,按照當時預測,15,000米深井底溫度將達300度,超過鑽頭的承受範圍。另外,當時正值蘇聯解體,科拉超深洞計劃結果無以為繼,成為歷史,洞口被金屬蓋蓋着。儘管沒有成功鑽進地底15公里,但深入地底12公里多已是人類壯舉。

科拉超深洞鑽探面對兩大難題︰雖然洞底直徑只有約九吋,但長逾十公里的鑽桿太重;第二是地底太熱,鑽頭和鑽桿部分耐不住高溫,變形或折斷。鑽了20多年,科拉超深洞比世界最深的海底更深,也就深12,262米,就是說僅向地心鑽進了大約0.2%。如果把地球比作一個雞蛋,現在連雞蛋殼都未鑽破。

人類向地底鑽探從未停止,雖然目前只鑽穿極少,但挖出不同岩層、氣體及化石,讓我們認識早期地球歷史和氣候、礦床演化、油氣形成等,對於研究人類發展有其意義。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馮兆寧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