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感與心理治療

發佈時間: 2019/01/02

孤獨感與心理治療

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員最近為340名年齡介乎27到101歲的當地居民,進行了一項心理健康的研究,結果發現,對比起其他年齡層,孤獨感會在20多歲、50多歲和80多歲的人士中顯著上升。研究人員解釋,20多歲的成年人往往因開始面對不少重要的人生決定(如事業、感情),容易出現較大的壓力及孤獨感。50歲的人士開始步入中年危機,健康狀況在此時期通常開始走下坡;而80多歲的老年人會經歷更多身邊的親朋離世,這些都是增加此兩段年齡層人士孤獨感的因素。

該研究又發現,有約四分之三的調查參與者顯示有中度至高度的孤獨感,男性和女性的孤獨感嚴重程度相同;另外,孤獨感是與身心健康和認知能力下降有關。研究總結,強烈孤獨感會縮短個人壽命,其健康影響就跟每天吸了15支香煙相似。

心理學家已證實有四類有效改善孤獨感的方法︰一、提高個人社交技巧,其中包括提高溝通能力、頻率、懂得給予、稱讚及積極聆聽;二、強化社會支持,例如讓失去親人的老人及離婚者的子女得到支援及關懷;三、提升社交互動機會,即為孤獨的人製造機會接觸他人;四、改變負面思維︰孤獨的人容易出現負面的自我批評或對外間的負面看法,然而通過思維糾正訓練,孤獨的人學會消取消極的想法,並能以積極、樂觀的態度迎接新的關係,並對自己更有信心。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鄭健榮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