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自欺欺人的排名

發佈時間: 2019/01/02

自欺欺人的排名

每年各機構總愛統計市場新股集資排名,老實說,不論本港在排名榜稱冠與否,已愈來愈沒有意義了。撫心自問,多不等於好,今年上市的一堆又一堆新股當中,究竟閣下對當中多少隻至今仍然是印象深刻?事實上,一個市場的集資額多與少,除上市公司本身對某個市場的垂青與否之外,正所謂萬種行情歸於市,說到底,一切仍要視乎市況、資金,以及最重要的保薦人及承銷團隊說故事能力,因為只有這樣,才可以將高溢價、高估值的股份,成功向投資者兜售推銷吧。

李小加沒說錯,市場不應該用股價決定公司本身質素的好與壞,但同樣地,新股市場亦不能低估市場所發出的信息,持續一隻又一隻新股要潛水,跌穿了招股價,除估值問題之外,核心問題必然在於新上市公司可能欠缺吸引力,屬於流水作業式的上市。香港市場不能效法內地要制定新股上市估值,但原來高估值的股份縱使潛水,股價都仍然持續未見被承接,是價格發現機制失靈?抑或是市場對中資新股根本提不起興趣?更有趣在於,有好幾隻年內破發的大型新股,由頭到尾都獲得大行分析員讚好及建議買入。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