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2019宜攻不宜守

發佈時間: 2019/01/02

2019宜攻不宜守

原以為中美貿易戰、樓市見頂、股市低迷等因素,會在2018年第四季反映在經濟上,廣告市道會急速轉差,但我們集團第四季的業務還是相當不錯,全年計甚至仍有可觀的增長,相信業界整體情況也不太壞。

雖然2018年比想像中好,我對2019年還是比較悲觀,經濟上暫時還看不到任何正面因素;無論中美貿易談判結果如何,貿易戰還是會長久打下去,樓市、股市仍低迷,負財富效應會反映在消費市道上。據聞內地科網企業已開始裁員,香港經濟和內地唇齒相依,內地經濟放緩,對香港不會全沒影響。

雖然如此,我認為2019還是宜攻不宜守。市差的時候,正是提高市場佔有率的大好時機,因各項成本都比較便宜,成本效益更高。當然如果在市旺的時候,才僅僅能活命,甚至靠借貸才能維持營運的話,2019還是應該保守一點。正如病人如果僅靠輸血、吊鹽水才能維持生命的話,還是應該乖乖地休息一下,這不是運動健美的時候。

當然在經濟收縮的時候,業務增長未必會帶來盈利上升,為了業務健康增長,股東利益可要暫時犧牲一下了。正如子女正值發育時期,父母即使吃不飽,也寧願讓子女多吃一點,讓他們長得高大和強壯一些。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