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2019首日夠驚嚇

發佈時間: 2019/01/03

2019首日夠驚嚇

康︰2019年第一個交易日恒指跌超過700點,大家都目瞪口呆。

陸︰中國上月PMI指數表現強差人意,自然成為大市拋售的藉口。不過成交不多,只有680億元,反映沽壓有限。

康︰其實PMI更像一個藉口,港股通復市,一些需要補倉的投資者拋售手上的股份,令沽壓增加,似乎更像真正的原因。但要留意的是美元開始持續回吐,同時人民幣持續升值,加上去年外資流入A股的規模創新高,及減稅政策短期可望相繼落實,種種因素都反映出A股再跌的空間有限,這令港股下跌空間有限。

陸︰十分認同,如果只是一些散戶投資者的拋售,那麼反而會增加大戶趁低吸納的機會,而這些因為補倉等因素而需要拋售股份的投資者,相信不會拋售太久,或者一個星期左右,相關的拋售應該可消化。

康︰還有一個重點,就是美國現在的內部問題不少,這將會令中美之間的談判空間增加,尤其是近日特朗普的民調支持率正在下降,在聯邦政府停擺一事上,他已受到不少壓力,同時經濟及金融市場已開始出現龐大的壓力,如果貿易問題亦無法處理好,相信特朗普在2020年便要說再見,這是他不會甘心的事情。

陸︰故此,相信中美之間的貿易問題,應該會在短期持續有好消息,並為港股帶來支持,25000點以下的恒指,應有不錯的承接力。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