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款有心人

發佈時間: 2019/01/03

籌款有心人

補天成立已有八年,終於要自己舉辦籌款活動了。一直以來,補天的營運經費來自兩個途徑:一是來自市民個人的捐款;二是來自民間基金會的資助計劃捐款。前者多是一千幾百的一次性捐款,後者的金額雖然不小,但由於是project based的實報實銷計劃資助,無助增加補天的儲備,也會因計劃限期之後未能延續而無法成為補天營運經費的穩定來源。

目前補天一對一免費補習的配對已超過12,000,雖然義師並沒有收費,但之前的招募、前期的配對和跟進支援這麼龐大的補習量,需要的人手支出和「燈油火蠟」也不少。因此要確保補天有較持久和穩定的經費,不能只靠前述的兩種捐款途徑,必須有自己舉辦的籌款活動。

補天一直以來都沒有自己的籌款活動,並不是不為,而是不能。補天的人手、網絡、經驗和資源都不足,如果勉強自己舉辦籌款活動,很可能會得不償失。

對於這種狀況,一群了解補天和關心補天的義工終於忍不住了,他們主動成立了補天籌款委員會,決定要為補天舉辦一次慈善素宴。籌委們來自不同界別,不計報酬完全義務,從宣傅、訂場、定餐單、找贊助,事無大小都攬上身,完全不必勞動補天的同事。這實在是補天的福氣,不管這次籌款的成果如何,他們這份支持補天的心意,我是深深地感激。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