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感冒請遠離我

發佈時間: 2019/01/03

感冒請遠離我

最近寒流襲港,本地已進入流感高峰;過完冬至,我開始喉嚨痛、打噴嚏、咳嗽兼流鼻涕。弊!唔通我中咗流感?其實我不太懂得分辨傷風、感冒和流感,因為三者的病徵相似。但當我告訴朋友我中咗流感後,大家都好緊張,叫我快些入院,千祈不要見他們,令我深感友情的冷酷,絕對是雪上加霜!於是我探究一下,這三者的分別。

一般而言,傷風感冒最常見的病徵是咳嗽、喉嚨痛及流鼻水。至於流感的主要病徵是全身肌肉痛、骨痛及發燒,如果患者發燒,即可判斷是流感。我無骨痛和發燒,原來我並非得了流感,真是不幸中之大幸!

很多人一感到不舒服就即刻走去睇醫生。我通常喉嚨痛,就知病菌開始向我宣戰。這個時候我會不停食橙,吃大量維他命C補充劑,多喝溫水、多休息,大多數都可以緩和徵狀,不用找醫生便可以踢走敵軍。但今次我輸了,而且日日「感冒流涕」,帶病跨年。

感冒不看醫生,危險嗎?小感冒通常可以自己療癒,但感冒往往是很多危重疾病的早期表現,多數是由於病毒感染所致。所感染的病毒有嗜心肌的,也有嗜神經的。確實有可能因為病毒感染而導致病毒性心肌炎,繼而導致死亡,免疫力較低的人士或長者一旦染上流感,可以是嚴重的疾病,並且可能會出現支氣管炎或肺炎等併發症,引致死亡。所以最好盡量保持身體健康,不要感冒。

很多人都知道流感病毒主要透過患者咳嗽、打噴嚏或說話時產生的飛沫傳播,或透過直接接觸患者的分泌物而受感染,政府不斷呼籲有感冒的人要戴口罩。但我常遇到很多有感冒但出街不戴囗罩之餘,還大模斯樣張口咳嗽的人!十分無公德心!

所以,我奉勸大家求人不如求己!最好自己戴口罩出街,自保安全!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