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選擇的路

發佈時間: 2019/01/03

走好選擇的路

新一年已過了數天,諸君在2019年可有甚麼大計?

跑者群中,以中年人居多。一年時光暗換,他們早已變得淡然,年輕時的激情狂歡早已不再。除夕寒夜,說不定待不到12時已難敵睡意,早早鑽進被窩尋其好夢,以便好好迎接元旦假期的首課,期待練習里數,如同群組裏的罐頭賀訊那般如期而至。

如果說有甚麼期許,對於中年跑者來說,可能就是跑圈中說得有點濫的一句「長跑長有」。金庸、林燕妮、貝托魯奇,當年輕時的偶像在一年內悉數告別,他們真正體會到韶華易逝。喬布斯著名的那句「把每天活成最後一天」,人到中年,自有另一番領悟。人生來到下午茶時分,就算了解到自己不可能有動地驚天的成就,至少希望可以把跑步這項業餘愛好盡力打磨發亮,憑藉心跳確認活着有多好。

2018雖然充滿了離別,但對跑圈來說也是紀錄誕生的一年。世界馬拉松、半馬紀錄相繼打破,從前幾多看來不可能的事情原來也可衝破藩籬。當古稀老翁跑馬拉松都可以跑進三小時,中年跑者怎會不振奮?因為他們知道在長跑路上,自己也許尚是個懵懂少年。

年輕時總不免覺得自己出類拔萃,經過事實一次又一次的教訓,才接受自己原來平凡得可以。就像馬拉松,開始時總覺得自己所向披靡,不經歷過許多次在30公里開始掉速,跑者總學不會留力作戰的道理。原來,知道自己配速不高,然後安於在這個配速笑着跑到最後,這份能耐就叫做成熟。

願我們在2019年穩守配速,走好選擇的路,而不是選擇好走的路。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叔 馬拉松愛好者,迷戀各地馬拉松獎牌,期待透過參與不同賽事認識世界。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