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減肥系列】打破冬季必肥宿命 在家運動堅瘦3式

發佈時間: 2019/01/04

【冬天減肥系列】打破冬季必肥宿命 在家運動堅瘦3式

天氣漸寒,大家是否整天都感覺懶洋洋,工作提不起勁,甚至連一向活躍的你也開始漸漸與運動疏遠起來?

入冬時段是身體發福的高危時期,首先,大家的食慾及熱量吸收會因寒冬而增加,好像燒烤和火鍋這些高卡路里飲食,都是大家的熱門選擇,大大增加身體積聚脂肪的危機。其次,寒冬使人的運動量,甚至活動量下降,使身體多餘熱量未能有效燃燒,身體又會慢慢重磅起來。第三,肌肉及身體的關節會因低溫而僵硬起來,身體的活動效率會大大降低,在肌力、柔軟度、平衡及協調力降低下,日常生活受傷的機會必定大增。

其實要有足夠運動量,即使足不出戶也能達到。筆者在一連幾星期會為大家介紹多個動作,讓你在家中,甚至在辦公室也能輕易擊退脂肪,打破冬季必肥的宿命,更能為之後夏季的fit爆身型打好根基。

動作一:提步腿內收

能收緊下腹及大腿肌肉,亦有助血液循環,提升心肺能力。

面向牆身,雙手按前支撐,雙腳與髖同闊,腳跟提起。開始時,右腳提起並內收至左方,身體亦微微向左方轉動,然後回復原位,再提左腳提起內收。(圖1A及1B)過程保持自然呼吸,上肢挺直,雙腳不斷交替有節奏進行提步動作3分鐘。

{{hket:inline-image name="fitness1a.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fitness1b.jpg"}}{{/hket:inline-image}}

動作二:斜體平板支撐

鍛練腰腹肌群,讓核心肌肉力量更好,有助調整身體的坐立姿態,減少腰患。

俯傾於穩固辦公桌上,利用90度屈曲的手肘及腳尖支撐身體,使整個軀體有如平板一般。(圖2)頸、腰背、臀及大腿也成一假想直線,維持動作30秒為一組,過程保持自然呼吸。

{{hket:inline-image name="fitness2.jpg"}}{{/hket:inline-image}}

注意:動作進行時,不宜拱臀塌腰借力,以免受傷。

動作三:坐式俯臥肩臂伸(圖三A及B)

收緊上背及拜拜肉,使肌肉更結實,亦預防寒背姿態。

坐於辦公椅上,腰背挺直並俯身向下45度,兩手垂直並執輕量物件如水樽,手心向內。開始時,利用肩關節的轉動提起重量至背肌收緊感覺,再於高點把手臂伸直至手臂後方收緊,並呼氣,然後放鬆垂低手至原位。(圖3A及3B)連續進行動作20下。

{{hket:inline-image name="fitness3a.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fitness3b.jpg"}}{{/hket:inline-image}}

以上動作,每動作之間休息1分鐘,按序進行,共進行5循環。希望大家有個Fit爆的新開始。

陳國雄

聖雅各福群會永嘉諾健體中心經理

{{hket:inline-image name="terrychan01.jpeg"}}{{/hket:inline-image}}

撰文: ​​​​​​​陳國雄 聖雅各福群會永嘉諾健體中心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