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河內之美

發佈時間: 2019/01/04

越南河內之美

河內是越南首都,由十世紀開始一直到現在,在越南歷史上是一個重要的城市。河內由越共政府於1986年推行「革新開放」開始認識,30年間來過十多次,平均每兩、三年就要來看一看。

對於河內,相信好多朋友會有一種素未謀面卻又依稀認識的感覺。對比起胡志明市,河內可能更有「法國」風:法式歌劇院、老教堂,加上百年法式建築的老酒店Sofitel Legend Metropole Hanoi,河內感覺好浪漫!漫步在河內舊法國人的商業圈,你也會相信,它就是法國人種下的一棵大樹,隱隱散發出一種獨有的感覺、獨有的氣味!

河內跟很多朋友所想像的「開發中的城市」不一樣,一種時空錯落的感覺,舊商業街的古風貌有30、40年代的老廣州西關的風貌。我不知道有多少讀者看過由陳英雄導演的《青木瓜之味》?一樣細膩色彩的感覺,一種誘人的味道,一樣優雅的生活感,營造出一種獨有的浪漫。

河內的美,在於一種自然融合的風味。孔廟Temple of Literature,旅遊資訊說是越南最早的大學。市中央的還劍湖有個神話傳說,把古代的皇帝與神靈借劍除敵的關係拉近,讓這個城市散發出一份神秘力量!

河內的城市發展近十多年變化很大。古老的法式房,變奏進入新生命,成為旅館、餐廳與咖啡室。喜歡這個城市被大大小小的湖包圍的感覺,每個早上,湖畔上可以看到市民的自然作息,練練太極,跳跳扇舞,一種優雅的生活感覺。

表面看來河內古舊破落,但慢慢發掘,找尋城市的隱藏面,你會愈掘愈深,找到一層又一層的美麗面。(編按:《旅遊KOL》專欄暫告一段落,多謝紀曉華先生兩年來對《晴報》的支持,也感謝讀者對本欄的喜愛。)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